七七

我就是妥妥

长林侦探社(第一章)

超级精彩。烧脑又有料。机智的景琰好喜欢

秋末:

    长林的五月,街道两旁的梧桐树亭亭如盖,偶尔吹过的风都带着沉闷燥热的气息。


    穆霓凰暂时有很长一段时间不用工作,卖掉了房产用以还债,这让她无所事事,又无处可去。思虑了一会,打算去一家书吧打发时间。


    正当她徘徊在书吧门前,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面露担忧的看她。原来是她在警校的师姐,夏冬。对于她的情况,夏冬十分了解,连她丈夫梅长苏的葬礼也是她帮忙办的。但她下意识地想离开,因为她的眼光有太多的怜悯。


    “霓凰,你最近瘦了好多。”穆霓凰和她坐了下来,夏冬做主点了一壶花茶。“你把家里的房子卖了,也不能天天住宾馆啊!”


    穆霓凰听见梅长苏的名字心中苦涩不已,喝了一口茶,甜蜜的玫瑰也变得酸楚,“在长林市,谁愿意把房子租给我这样一个人。“她是法医,哪个房主会忍受家里摆满奇怪的瓶瓶罐罐和恐惧的骨架,更别提她有一次做实验引起了爆炸,她就成了租房届的公敌。


    “这样的房主,我倒认识一个,他不仅愿意忍受,并且会非常乐意。”


    “是个奇怪的人吗?”


    “难以定义。非常聪明,但是十分古怪,有时候警局遇到困难会找他帮忙,据我接触,还是能称得上是一位正派的人物。”虽然穆霓凰面上不显露,但夏冬凭着多年的敏锐感觉,知道她已经有了兴趣。   


    “怎么样?去见见!”


    夏冬立即发了一条短信,又和穆霓凰说了些别的事,大概过了几分钟,她拿起外套起身,“三分钟都没回我,显然他现在并不无聊。据我所知,他手头并没有紧要的案子,那就应该在实验室了。”


    夏冬开车载着穆霓凰一会功夫就来到了一所医院,她们下了车来到一所大医院的侧楼。顺着楼梯而上,在经过一条充满消毒水气味的长廊,就到了实验室。


    实验室是一间干净的屋子,几张又矮又大大桌子纵横排列着,上面按顺序摆放着数十个瓶子,昭示着他们的主人是一个十分严谨的人。这屋子里只有一个人,伏在桌上专心致志地观察器皿中的试剂。他的侧脸十分刚毅,眼眸深邃,身着黑色衬衫,更添几分禁欲气息,是个十足的英俊男子。


    夏冬本想出声喊他,却穆霓凰制止了。穆霓凰看出他已经注意到了她们,只是不想延迟手中的工作。果然不肖一会,他把器皿贴上标签后,就向她们走来。


    “这位是萧景琰萧先生,这位是穆霓凰穆女士。”在夏冬介绍完毕后,他便低了眼眸打量穆霓凰,这样的观察一般的女性会觉得无礼尴尬,但穆霓凰骨子里倔强的本性让她也直直地盯着他。


    “穆女士,欢迎您成为我的租客。我住在二层,您可以住在一层。我平时很安静,偶尔会做点实验。但我认为这不会让您困扰,毕竟您和我有着同样的爱好。”他翻出手机看了一瞬,又说道,“我现在有一个案子了,考虑到您以前到职业,您有没有兴趣和我一道去看看。”


    穆霓凰满腹地疑问想问他,正要开口,又听他说,“您愿意开车吗?”他是问她愿不愿意,而不是问会不会。


    “不愿意。”


    “那真是可惜,我相信您以前一定是开车的好手。”他掏出车钥匙扔进抽屉,看钥匙的形状他的车一定价格不菲,“看来很长一段时间用不到它了。”


    “案子,什么案子?我怎么会不知道。”夏冬拦住萧景琰的去路,脸上同样是和穆霓凰如出一辙的惊诧和疑窦,“我想夏春长官,安抚好那个当事人聒噪的妻子后,就会有时间通知您的。”


    他拿起他的风衣就往外走,穆霓凰觉得十分莫名其妙,她不应该跟着一个陌生人离开,但心中的好奇心一直在驱使她前行。


    “萧先生,请等一等。”他的步伐快捷,被穆霓凰打断后,也是十分礼貌绅士地回头等她。


    “能不能不要叫我穆女士,也不要称呼我为您。”他微微扬起下巴,示意她继续说下去,“你可以像冬姐,和夏春哥一样叫我霓凰。”


    “好吧,霓凰,不过你还是得叫我萧先生。”穆霓凰觉得好笑,他永远都只会给自己带来惊吓吗?


    “如果我们再在这儿执着于称呼,可能会来不及赶上。”


    “赶上什么?”


    当穆霓凰跟着萧景琰一路奔跑,在地铁车门合上的前一秒闯进了车厢,她觉得他真是不折不扣的古怪。


    “我们为什么不做出租车。”可能因为是上班的时间,这个点车厢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她穿着高跟鞋,几度险些拐了脚。


    “在闷热的午后欣赏一下水景不好吗?”他指了指窗外波光粼粼的长林河说,“况且我就喜欢让警察们多等一会儿。”


    她挨着他做了下来,傍晚的金色光辉洒在他们的身上,穆霓凰的白色衬衫被染成了黄色,面容更加温和了。当她看见萧景琰融入了这般光辉里,像壁画上发散光芒的神,她忽然一点也生不了他的气了。


    “我的职业很明显吗?”


    “事实上是难以掩藏。你的站姿跟夏冬如出一辙,在警校养成的习惯难以改变。你阻止夏冬打扰我,第一说明你观察力十分敏锐,你已经知道我注意到了你们,第二,你知道我所做的血红蛋白测试要不了五分钟。显然你对警方的常用试剂十分熟悉,所以我断定你曾是一位法医。”


    “为什么是曾是?”


    “你的手,我注意到了。你开始一直挽着夏冬,不仅因为你和她关系亲密,更是因为你想掩饰你的手有些问题。这是夏天,挽得那么紧竟然不觉得热,不觉得有问题吗?虽然我还没有更多的数据弄清你的病状,但你如此耻于显露,那肯定已经影响到了你的工作和生活。手出了毛病,对于一个握枪的警察和无时不刻需要精准双手操作的法医都是致命的。”


    “你怎么知道我是来租房的?”


    “像你这样一位得体对女士,衬衫上的划痕却十分明显。你对长林很熟悉,你甚至知道走那条小道能更快到地铁口,但是你现在却没有一个栖身之所可以来熨烫衣服,说明你失去以前经常居住的住所,只能暂时在价廉的旅馆里居住。而我昨天刚和夏冬无意中说起想把空余的房间出租,第二天她就领了一个需要租房人过来,我想傻子都能猜出其中的关联。”


    “最后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问我愿不愿意开车。只是因为我的手吗?”


    “不全是,抱歉为我的猜想做了一点试探,年轻女性没有住所,你的婚戒很新,想必经常做保养,现在仍是如此。说明你不是如三流狗血言情剧般被丈夫扫地出门。你身上有孔雀草和白玫瑰的气味,但并不浓烈,应该是你早上就去了墓地,祭拜一位与自己有恋爱关系的人。


     这一切说明你的丈夫应该去世不久,不会超过一个月。我猜测应该不属于正常死亡。一个月内长林市内的非正常死亡案件只有两起。我相信有你这样一位优秀的女士相伴,您的丈夫决不会蠢到会去自杀,所以就只能是20天前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两辆车的车主同时丧生。所以我用让你开车来试探你,你知道你当时的表情可以用憎恨来形容吗?这恰恰证实了我的猜想。”


    他看穆霓凰没有任何应答,木讷地直视前方,才想起自己已经越界冒犯到了她,“我很抱歉,演绎的时候我容易控制不住。”


    “不,我认为十分精彩。”穆霓凰站起身来,声音坚定,“这样不带任何情绪的说出来很好,我已经受够了旁人同情的眼神了。什么人都会犯错,长苏也是一时不小心或者是梅长苏居然会是那么大意的人,他们什么都不了解,只有我才知道他是怎样的人。我不相信他会做那样的事。”


    “如果凡人皆能睿智,哥白尼还会惨死吗?”他拍了拍穆霓凰的肩膀,“还有!谢谢!当我演绎的时候,一般人不这么说。”


     “一般人会怎么说?”


       ”滚开!一般人!”


    “嘟”的一声,车门随之打开,更多的光涌了进来,他脸上细微的绒毛都能被看得一清二楚,“虽然我有的时候异于常人,但我理解你的心情。但是想勘破真相,就要了解真相的伪装会是什么样子。”


      “所以,要一起来吗?”


      “哦,当然!”




ps:昨天看了神探夏洛克的电影,全是他们的身影,匆匆写了一章聊以致敬。里面水牛的性格更像明诚。但是我也不想改了



评论

热度(50)